line 第七届全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大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18-9-30  来源: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要求,深入实施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推进等级保护技术研讨交流,2018年9月29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本次大会围绕着新技术新应用环境下等级保护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技术研发和手段建设、网络安全策略和机制、技术标准体系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来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央企、全国公安网安、测评机构、安全企业的代表以及本届大会的优秀论文作者共计600余人出席参加了本次大会。陕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张安新副厅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杜新宇副所长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郭启全总工程师作了题为《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与对策》的专题报告,对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作了深入解读,强调在我国网络安全工作中正在开展的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网络安全执法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制定法规和标准等重点工作。

      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顾炳中总工程师围绕等保2.0框架下应用系统安全设计思路展开了探讨,分析了等保1.0和2.0的区别,阐述了可信计算、密码技术、安全管理中心、区域边界、基于标记的强制访问控制、安全可靠等在等级保护中的技术落地实现途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部陈春霖副主任介绍了在国家电网内部开展的卓有成效的红蓝网络攻防对抗实践,以“红队攻点,蓝队防面”的定位,实现网络安全“六位一体”,在对抗中不断发现问题、暴露问题、整改问题,来解决网络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隐患。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科技部郭汉利副总经理分享了通过构建“安全即服务”的企业级安全架构,基于等级保护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来保障账户资金安全,抵御银行数据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向子琨副书记从顶层设计、运营模式、靶场架构、靶标资源、核心能力、实网攻防、测评认证、军民融合、专家智库、创新成果、支撑平台等方面为参会代表介绍了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探索与实践经验。

      此外,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吴云坤分享了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安全防护体系建设。阿里云安全事业部总经理肖力介绍了阿里巴巴基于数据驱动的云安全体系建设。天融信科技集团CEO李雪莹则从虚拟世界到物理现实的映射谈到了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的思考。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全业务总经理马程提出以资产为中心,多层级、多维度的检测响应体系。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进分享了等级保护2.0网络安全管理关键技术创新与实践。新华三集团安全产品线解决方案部部长史翔宇介绍了等保2.0时代的行业私有云安全。成都科来软件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总监李飞介绍了如何通过全流量分析来让网络安全可视化。西安交大捷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建锋介绍了构建具有业务构建、安全监测、自动决策、可视化运维和态势感知的智慧一体化安全运营体系。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投稿392篇,经过筛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10篇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具有借鉴和推动作用的论文作为获奖论文,并对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鼓励他们继续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大会作为重要行业部门、网络安全监管部门、科研院所及其专家学者、网络安全企业等交流研讨等级保护技术平台,自举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网络安全领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通过该平台各相关方全面展示了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宣传了网络安全的新形势,及时研究落实新任务。同时,通过此次会议,动员了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手段建设,构建并完善以保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为核心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支撑体系,为深入推进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